泰國北碧/自助 Elephant's world 體驗大象義工的一天



大學畢旅曾經跟團來過泰國,不免俗的跟團的行程一定包含著騎大象,還有象園表演,大象才藝表演中,大象會畫畫,甚至會作泰式按摩,女生總是喜歡動物,當時很驚豔大象的聰明還有多才多藝,也覺得很開心能跟大象親密接觸


過了兩年多,聽到了不少虐象的事件,泰國當地雖然視象為神聖的動物,但因為法律規定象為家畜,可以任主人任宰任割,所以從小虐待緬甸偷渡來的小象,鍛鍊大象會那些人類讚嘆為神乎其技的才藝,這樣的事件層出不窮,因為觀光業的助長,亞洲象的存亡已經到了堪慮的地步,讓我心中對虐象的人恨得牙癢癢,也立志再也不花錢做這些荼毒大象的事情

親近大象,還有很多種方式

到非營利組織的象園就是一種最親密的方式


我上網找到了北碧的Elephant's world ,專門收容被虐待的大象,還有無法表演被棄養的老象,在清邁也有非營利組織的象園,選擇這家象園是因為離曼谷車程夠近,大約三小時車程,另外的誘因則是因為北碧有著獨特的戰爭遺跡,也是個風景宜人的寧靜小鎮

義工可以選擇一日,或兩天一夜,三天兩夜,住宿安排在象園的宿舍,皆要付費,費用雖然不便宜,不過因為這是非盈利組織的象園,大象一天食物的吞吐量可觀,設施及人力資源維持不易,可以當作是捐獻給大象的善款,另外若時間許可,也可以選擇一個月以上的常駐義工

我在台灣的時候就先用網路預定,等到日期快到的時候再用email通知我住的民宿,方便象園來民宿接駁,從北碧市中心坐車坐了約三十分鐘,終於到了象園,一入場就先繳清報名費,會發放一瓶水,有上鎖的置物櫃可以放私人物品

接著由常駐義工工開始跟今天的一日象僕們講解象園主要的目標,還有今天會帶領我們伺候大象主子的一些rundown

象園很寬廣,依山傍水,當然太陽也很大,要注重防曬


一進來就看到幾隻大象在象園裏緩慢地散步,也太可愛了吧


牆壁上寫著每隻大象的出生年,還有為什麼會送來這家象園的原因,甚或之前遭到了什麼不人道的對待,身上受了什麼樣的傷也會明白的交代

我想這海報的意義是要讓我們在對待大象的時候,更小心翼翼,也要將心比心這裡的每隻大象,從前是受過什麼樣不人道的虐待


開始今天的工作事項,餵大象吃早餐
每個人負責一隻大象,每個籃子上寫了大象的名字,
因為每隻大象吃的食物不同,量也不同,
要把對應的滿滿的食物籃餵完大象才行

我餵的這隻象叫Wagua,很隨和,可以把食物放在象鼻,象鼻會卷食物進嘴巴,也可以直接把食物放在嘴巴,他會張嘴順便把你的手含進去(大象口腔內沒有牙齒,會有手在跟他舌吻的感覺)

餵完了象,跟著大家坐車去荒郊野外砍芭蕉樹,為了要取芭蕉汁,
根本就是苦力工作,芭蕉莖幹超重的





每個對應的象都會搭配一位象夫(mahout),象夫是最了解大象的各種習性,是最貼近大象的人,

我問過下面的mahout,為什麼你知道這隻大象是哪一隻?
因為象園裡有這麼多種大象,他想了一下然後說:我就是知道

我想應該就是媽媽知道自己剛生出來的小嬰兒是哪個那樣的直覺




這隻大象據說非常愛擺pose,於是我拍了好多張他的特寫,
mahout告訴我她的耳朵在送來的時候就已經是破成這樣了




能夠這樣近距離的接觸大象,甚至跟大象大眼瞪小眼,真是一件太夢幻的事情了


來這裡的一日志工大部分是西方遊客

有很多家庭帶著小朋友來這裡體驗一日象僕,他們都好興奮


在這裡大象不用超時工作,沒有鐵鏈


想喝水就喝水



想走就走




想拉就拉



重要的是可以接收到最人道的關懷


忙完了一整個上午,象園準備了簡便的午餐buffet,餐點都是由象園的廚房烹飪


有好吃的黃咖哩,炒蔬菜,很甜的西瓜,還有一些初來乍到的我不知道是什麼的泰國料理


下午的苦力開始了,第一份工作是要幫大象準備午餐,於是我們踏進了糧房先開始分類食物,我被分配到分類黃香蕉,因為大象不吃青香蕉,所以必須先從香蕉堆裡挑出軟爛的黃香蕉,剩下的青香蕉等熟成以後才能餵食大象



抬頭一看糧房白板我快笑死,白板上寫的是大象的挑食表,有些大象非常挑食,不管你怎麼餵他討厭的食物,就是不會吃,真是太可愛了

上面有些大象未列名,是因為他們才剛被送進象園,還不懂得要挑食,什麼都會吃


忙完了食物的分類,接著要把倉庫的蔬果清洗過一遍,然後放到儲藏室內,可愛的小朋友用心的在擦拭剛洗完的蔬果


接著要來伺候午餐了

大象朋友Tome很有個性,吃了幾片南瓜後,就不吃南瓜了,直接把南瓜甩到旁邊,而且也不準我直接從嘴餵,他只讓我放進象鼻然後他再自己把食物舉進嘴

他的mahout搖搖頭跟我說:他就是這樣


Tome挑食影片


Tome吃完後,接著要來餵老象Bow,Bow因為消化不良,
所以要做濕濕黏黏的飯團給他吃,裡面還摻了營養素,香菇跟地瓜






老象流眼淚據說是正常的


雖然大象的皮膚都皺巴巴的,但是Bow感覺真的比較沈穩跟老態


炎熱的下午,你熱,大象也熱

要開始入池幫大象洗澡了




mahout先入池幫大象洗澡刷背,再吆喝我們一起進去在象背上大象洗澡


因為我沒有帶換洗衣物,又不會游泳害怕池裡的水會淹過我的頭,所以在岸上拍照錄影,大象看起來好開心,應該是很喜歡洗澡,我還看到象鼻噴水了









結束了今天意義非凡的行程,除了大象的表演,我以後絕對拒看任何動物表演,因為那些動物絕對都是經由人類殘忍的訓練,才能完成那些人性化的動作,
或者我們根本達不到的動作(你能鑽火圈嗎?)

附上一張隔天我參加北碧的mini tour裡面內含的騎大象行程的大象照片,這個行程我告訴旅行社說我沒有辦法參加,請他退我錢,於是我在旁邊等大家騎完大象,觀察這邊的大象

這裡的環境好糟,沒有樹蔭可以遮陽,有些大象在捲地上的樹葉來吃,遠處有支雄象脾氣暴躁,我一靠近,這裡的人就警告我不準過去,因為他會用象鼻把我卷過去,可能會攻擊我

這隻大象快累慘了,我看到他睏到閉起眼睛四五次,卻因為鐵鏈限制住他的活動圈,沒有辦法屈下膝休息,就連排泄都只能在原地,因為後面還有好多組客人等著騎大象遊叢林

旁邊有賣小籃的青香蕉讓遊客買來餵食,
但我認識的大象是指挑黃香蕉吃的,這裡的大象就連青香蕉都饑不擇食


真正的動物應該要像這樣


附上一張快樂象甩鼻照片









inf

Elephant's world

website:http://www.elephantsworld.org/


Fee:2500 baht/day,費用當天繳清即可


Address:90/9 Moo 4, Baan Nong Hoi, Amphoe Mueang, Tambon Wang Dong, Kanchanaburi 71190, Thailand


how to go:


Elephant's world 會在約定時間來指定地點接送你去象園,但地點僅限北碧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