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大城/自助 Ayutthaya在歷史古城散步






阿育王朝建立大城(Ayutthaya)時間在西元14世紀,到西元18世紀年時遭緬甸軍隊攻打,經歷大屠殺,而殘存下來的寺廟,宮殿,便是所遺留下來的大城遺跡,被美名為小吳哥窟,而大城在之後也被UNESCO列於世界文化遺產


最喜歡富有歷史感,或者戰爭洗禮過的遺跡,大城距離曼谷車程也才一小時左右,前天晚上做了功課,還把古蹟的歷史資料查一查放進evernote,隔天一早,就坐火車前往大城了


前去大城的交通方式可以是坐火車,搭乘minivan,或參加旅行社的mini tour,因為聽聞背包客棧很多人的分享,搭乘minibus會先被載到一個荒郊野外,接著與司機串聯的嘟嘟車會說大城沒有辦法開車進去,而只能任由該地的嘟嘟車敲詐才能進得了大城,我想遇到如果這種事情一定在開始旅行前心情就被打壞,參加爽爽的mini tour花費又可能近千,我又形單影隻,
算算還是靠自己比較划算


一大早就坐mrt到華藍蓬火車站(Hua Lamphong)(其實也才九點多),因為快來不及了立刻買票衝到車廂上,沒有時間慢慢的逛火車站,只能靠著車窗看著火車站,過過乾癮

月台很像哈利波特裡面的月台,有著14個月台,我所搭乘的火車位在第8月台


火車票價15baht,以火車的行進速度大概是跟台灣的區間車差不多速度,
搭乘火車會比minivan多一個小時,


火車的座椅是硬座含電風扇,如果要做有冷氣的高級車廂,票價可能會貴個10倍,不過開窗就真的很涼了,不必要做冷氣車廂火車

火車內大部份都是當地人,車廂裡面僅有一兩個觀光客


月台上有私人攤販在販賣飲食,神奇的是待會他們也會上火車上兜售








鐵道旁處處可觸尋常人家的日常生活



沿途的風景美麗,比起飆車有點讓人暈車的minivan,我更推薦坐火車


也因為月台不驗票,所以有了火車一停站就小販上火車兜售的奇妙場景


列車長開始逐一驗票,看到我一直偷拍的列車長,突然冷不防的對著鏡頭微笑,我也笑出來了


其實坐火車到大城我有點恐慌,因為我聽不懂火車上的廣播,也不知道何時可以下車,查了網路大家竟然都說人最多的那一站下車就好,我想說好吧賭賭看,坐過站反正也在泰國,
應該不難回去曼谷

接著上站的是一個家庭,弟弟很可愛,哥哥就坐我旁邊,過了好幾站,我們都在各做自己的事情,突然他叫我給我看他的票,跟我說,下兩站就是了,接著兩站他就開始跟我雞同鴨講的聊了幾句,雖然聽不太懂,但果然,旅行最美的風景,絕對是人


到了大城火車站後,就會很多似乎是好心人的人上前兜售嘟嘟車遊大城,大概四小時500baht左右,我跟司機說我要租摩托車遊大城,他說:拜託!你是女生欸!

我在心裏哼聲:哼哼,在台灣每個人都是培育有成,連續彎道難不倒的摩托車賽車手


租了火車站前面的摩托車,一天200baht,車行給了一份粗略版地圖,但我還是去了Ayutthaya 旅客中心,要了更詳盡版的彩色地圖

不過千萬不要騎腳踏車遊大城,聽起來很浪漫,但是大城這麼大,騎到了下午累死了很可能只逛三四個遺址

路上經過了象園,也有些遊客選擇騎大象遊大城,不過去過了北碧的Elephant's world

(詳見連結->http://travelingxoxo.blogspot.tw/2015/03/elephants-world.html?view=snapshot),縱使這邊的大象穿金戴銀,看起來過得很好,我也傲氣的不坐


第一站來到了Wat Worachettharam



這區的佛像跟待會參觀的相比,實在完整許多


鐘型佛塔前面穿著袈裟的巨佛,前面有汽水跟鮮花供奉


到處都是斷垣殘壁



陪伴的佛像群陣因為都斷手斷腳,所以被安上了石頭以表完整,但是這些石頭沒有辦法隨意移動,旁邊的告示牌告知,這些石頭都是有意義的,移動的話,將視為違法






泰國人很愛用鮮花祭祀佛祖

先前在central world前面隨朋友祭拜愛神的時候用的是玫瑰花


拜四面佛的時候,要用泰國的國花阿勃勒





街道上也隨處都在販售盆花,花束


在Wat Worachettharam旁走路即可以到的距離,便是全長800公尺,著名的臥佛(Wat Lokaya Sutharam)



前面有小狗也在樹蔭前面臥



這兩個遺址都是不用門票的,很值得一看

逛完這兩個遺址後,我熱到快要虛脫,一定要做好防曬,因為大城好曬


第三個遺址為Wat Mongkonbophit

裡面有個約屋頂般高的青銅佛像,約是在17世紀建造而成,但因遭受戰爭的破壞,自20世紀才修復完成






內有佛像供信徒購買金箔貼在佛像上


也有奇特的許願樹



第四個遺跡為最著名的Wat Phra Si Sanphet,就在Wat Mongkonbophit咫尺之遠


自西元14世紀拉馬提波地ㄧ世(King Ramathibodi)便將此處作為阿育王朝的王宮,直到西元15世紀瑪特羅卡納王(king borommatrailokanat),將皇宮挪去他處,這裡便轉作為僧侶祭拜的場所,在西元15世紀拉馬提波地二世(King Ramathibodi2)的指示下,在這裡蓋了16公尺高鑲滿金箔的佛像,後來這座佛像被移到曼谷的臥佛寺內了

拉馬提波地二世(King Ramathibodi2)的指示下蓋了兩座鐘型佛塔,分別是存放拉馬提波地ㄧ世(King Ramathibodi)的骨灰,還有他的弟弟拉馬提波地三世(King Ramathibodi3)的骨灰

直到拉馬提波地二世(King Ramathibodi2)去世後,他的兒子便蓋了另外一座佛塔存放拉馬提波地二世(King Ramathibodi2)的骨灰


好像在念佛塔的繞口令

這個遺址需要支付門票50baht,跟台中的民俗公園門票差不多,也非常值得一看

門口可以選擇是否搭配付費中文導覽,或像我一樣買一本專門介紹大城遺跡典故的小冊子,20baht,我以上豐富的大城歷史知識就是從小冊子中得來的


也有不少學生來此戶外教學



境內有一些小鐘塔存放著其餘皇親貴族的骨灰


最有趣的是這三座錫蘭式的鐘塔,不管從哪個角度看,塔頂都會連成一線

天氣又好,所以我開始幫塔拍寫真,也難怪看到很多女生穿著漂亮衣服在這裡外拍,可是拉馬提波地家族應該不想要自己的靈骨塔當作別人外拍的背景

















逛完了Wat Phra Si Sanphet走去停車時遇到了小市場



阿姨手上拿著彩色麵糊的東西在做類潤餅的甜食



連蜜餞都擺得這麼整齊


默默地來到了第五個遺址Wat Thammikarat

被摧毀的佛塔旁圍著石獅坐鎮


石磚砌成的柱子中供奉著佛像




第六個遺址,大城整座城區真的都是歷史遺跡,這尊神像是騎車亂晃看到的,也沒有出現在地圖上,不過就這麼騎車亂晃看到的佛像也很美




第七個遺址為需要購買門票進去的Wat Ratchaburana,因為我對隔壁的樹中佛(Wat Mahathat)比較有興趣,所以只在外面拍了照.就沒進去



在第八個遺址Wat Mahathat外面發生了一個詐騙小插曲


下面的這個椰子冰攤販,他用中文喊著冰淇淋冰淇淋兜售,我上前跟他說要兩球椰子冰,結果他做了兩碗,我想說算了,一問他多少錢,竟然總共200Baht,也太貴了吧,是什麼哈根達斯嗎?
但還是把200Baht給他,我在一旁觀察旁邊的泰國人結賬,怎麼買了水果跟冰淇淋才給100Baht
我就質問老闆娘,老闆娘還瞎掰:喔喔他們剛付過了

這時候我已經理智線斷線,冰都快捏爆了,泰國年輕人上前問我付了多少,才跟我說他們只付了一碗50Baht的價格,我的理智線直接爆發上前罵了這女的一頓,他也立刻還我錢,我立刻大罵說要po文上網譙他,但是我想她應該聽不太懂,沒想到最後我也很欣慰的終於實現了這個小心願


好吧,改成旅行中最豐富的風景還是人



在Wat Mahathat中最有名的則是遭受緬甸軍隊的摧毀後,交纏於樹枝與共生的微笑佛像,跟佛像拍照時不可以做出猥褻不雅的動作,也不能高於佛像以表尊敬



遺址跟穿著紅袈裟的僧侶好諧和









看完了Wat Mahathat,體力已經透支,本來趕著五點多的火車,沒想到一向超會delay的曼谷火車,今天竟然準時開車

只好問車行的老闆娘,該去哪裡坐minivan,隨著老闆娘的指示,花了4Baht坐上了小船度過了夕陽照映的pa sak river,便是minivan搭乘地點了,距離火車站步行約5分鐘







inf

Ayutthaya

fee:

視該古蹟是否收門票費

本次行程共花費195Baht (去程火車票15Baht+回程minivan 80Baht+兩座古蹟的門票100Baht)





How to go

華藍蓬火車站坐火車<-推薦

於BTS勝利紀念碑捷運站搭乘minivan<-會被騙

參加旅行社的mini tour<-很貴

留言

  1. 請問租機車需要準備駕照之類的嗎?!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需要哦
      比較不嚴格的車行只會要你的護照影本或本國身分證而非護照正本 可以多問問幾家以避免護照正本被押而敲詐的風險
      因為泰國警察傳聞對觀光客較嚴格 若沒有國際駕照很大的機率會被開罰
      所以我還是準備了國際駕照在身上
      不然曬的黑黑的像我一樣就被認為是當地人就不會被抓也是可以:p

      刪除
    2. 哈哈哈
      版主你也太搞笑了
      謝謝喔

      刪除
    3. 照片好漂亮哦! 我4月回独自去大城哦!应该会乘搭火车回就搭MINIVAN
      不过我不会骑机车。。看来要找嘟嘟车是吗?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